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陳其美(1878年1月17日-1916年5月18日),字英士,浙江吳興人。中華民國早期政治人物,青幫代表人物,於辛亥革命初期與黃興同為孫文的左右股肱,後遭暗殺身亡。弟陳其采,字藹士。兄陳其業,字勤士。陳其美有兩侄,陳果夫及陳立夫,二人由陳其美引介於蔣中正,與蔣中正關係密切,後來兄弟俱成為國民黨內大員,主管黨務,被廣稱為CC系。陳其美與蔣中正關係密切,為蔣中正結義之兄,將蔣中正引薦於孫文。孫中山高度讚揚陳英士是「革命首功之臣

陳其美

陳其美
陳其美
政治人物
20世紀
別名陳英士
性別
出生1878年1月17日
 大清浙江省烏程縣
逝世1916年5月18日(38歲)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上海法租界薩坡賽路14號
國籍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政黨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學歷
東京警監學校、東斌軍事學堂
經歷
當舖學徒
會計
中國同盟會會員
同盟會中部總會庶務部長
滬軍都督
上海討袁軍總司令
中華革命黨上海總部長官
中華革命軍東南軍司令長官
代表作
肇和艦起義
陳其美戎裝像
陳其美(1878年1月17日-1916年5月18日),英士浙江吳興人。中華民國早期政治人物,青幫代表人物,於辛亥革命初期與黃興同為孫文的左右股肱,後遭暗殺身亡。弟陳其采,字藹士。兄陳其業,字勤士。陳其美有兩侄,陳果夫陳立夫,二人由陳其美引介於蔣中正,與蔣中正關係密切,後來兄弟俱成為國民黨內大員,主管黨務,被廣稱為CC系。陳其美與蔣中正關係密切,為蔣中正結義之兄,將蔣中正引薦於孫文。孫中山高度讚揚陳英士是「革命首功之臣」。

生平[編輯]

陳其美少時家貧(一說原為湖州富商之家,13歲喪父後家道中落),15歲時輟學,到當地的一家當舖當學徒,供應其長兄及三弟就學之資。
1902年,陳其美三弟從日本回中國,講述日本富強的情況,陳其美受啟發,決定不事當舖終生。
1903年,陳其美隻身到上海,以任會計為生,同時結識各方人物。
1906年,陳其美赴日本留學,入東京警監學校,認識孫文,加入中國同盟會;並在當地認識蔣中正,二人後來更結拜為異姓兄弟。
1908年,陳其美回中國,在上海、杭州等地加入青幫,聯絡會黨支持革命。
1911年,陳其美任同盟會中部總會庶務部長。10月,武昌起義爆發,陳其美滬軍攻入浙江杭州。時清兵多為革命黨支持者,遂不攻而下,11月5日即控制市區,11月6日抵抗結束。後在上海獲舉為滬軍都督。
1912年,與曾經得罪孫文的光復會首領陶成章爭執,獲得孫的許可,陳派蔣中正與王竹卿,於1月14日刺殺陶於上海廣慈醫院[1]3月,被任命為唐紹儀內閣工商總長,未就任。因議員發難,指責其「盤踞滬上,擁兵自雄,軍政府應撤不撤,梗國家之統一」,7月31日辭去都督[2]
1913年,二次革命時,陳其美任上海討袁軍總司令。7月23日,按照事先計劃,陳宣布上海獨立。[3]二次革命事敗後赴日本,支持孫文另組中華革命黨,被推為中華革命黨總務部部長。
1915年,袁世凱意在稱帝,陳其美再回中國反袁,10月29日,陳其美主持中華革命黨上海總部,兼中華革命軍東南軍司令長官。11月10日,陳其美派人刺殺上海鎮守使鄭汝成外白渡橋,12月5日,策動上海軍隊反袁肇和艦起義失敗。當夜,霞飛路漁陽里5號總機關部被法租界巡捕房搜查,丁仁傑等多人被捕。陳其美向孫中山推薦蔣介石做自己接班人。[4]
1916年5月18日,陳其美在寄宿的上海法租界薩坡賽路14號(後改名英士路,1950年改淡水路至今)日本僑民山田純三郎的寓所被殺手槍殺,一般相信是由袁世凱指使。[5]張宗昌派員去刺殺陳。[6]靈堂設白爾部路新民里(重慶南路35弄,今拆)蔣中正寓所。
1917年5月12日,在上海打鐵浜蘇州集議公所為陳其美舉行國葬,上萬人送行。孫中山、唐紹儀章太炎等主祭。次日歸葬浙江湖州。中華民國郵政發行的烈士像普通郵票中就有陳英士,圖案採用陳就任滬軍都督時的戎裝照。蔣中正逝世之前,陳在中國國民黨大員的葬禮等級上,聲勢規格和墳墓規模僅次於孫中山一人。
1938年,蔣中正為紀念陳的功績,組建浙江省立戰時大學,後改名為英士大學。1949年,因政治原因被分拆到浙江大學浙江農業大學以及上海復旦大學等校。
1966年,獨立一等功績韓國:總統勳章

小傳說[編輯]

陳其美人稱其有「四捷」:口齒、主意、行動、手段。性格豪邁俠氣,做事勇敢果斷。
臺灣戒嚴時代的國民小學國語課本曾有一課〈陳英士先生小的時候〉課文,描述陳其美孩提時即為同齡朋友中的領袖人物。某日嬉戲時,一個小孩玩火不慎,轉眼間身上已多處著火,週遭的孩子們皆嚇得不知所措。此時唯獨陳其美當機立斷,衝上前去一把抱住,拚命在地上打滾,終於火滅救了同伴。此傳說雖不知真假,但多少反映出其個人特質。

被陳其美暗殺的人[編輯]

根據孫文同盟會的盟友,章炳麟(又稱章太炎)1909年在「南洋總匯新報」發表的「章炳麟宣布孫文罪狀書」,陶成章指責孫文收取鉅額革命募款,卻中飽私囊,而得罪了孫文。1912年陶成章在上海法租界天主教廣慈醫院住院,陳指使蔣介石在廣慈醫院內,將陶成章刺殺而死。[7]鄭汝成陶駿保、皆被陳其美暗殺。另外,宋教仁案,在當時亦有陳其美涉入的說法。

紀念地[編輯]

陳英士墓位於浙江湖州南郊峴山東麓,墓上的石碑坊匾額有孫中山手書「成仁取義」四大字;右側為蔣中正題詞「精神不死」,左側是林森題的「浩氣長存」。兩旁石柱對聯,分別有于右任蔡元培所題。于右任題詞:「春嘗秋禘生民淚,山色湖光烈士墳」,蔡元培的題詞是:軼事足證,可補遊俠貨殖兩傳;前賢不讓,詢是魯連子房一流」。目前陳英士墓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29年國民政府杭州西湖的湖濱三公園建立了陳英士銅像,1960年代因政治原因被拆除。因陳其美對辛亥革命推翻滿清有功,海內外的英士大學校友們為了紀念陳英士的革命精神,籌集資金重塑其銅像,陳英士銅像於2005年4月再次屹立在杭州西湖畔。百餘名白髮蒼蒼的前英士大學校友冒雨出席了揭幕禮。
1930年11月,在上海南市老西門以北民國路(今人民路)、方浜路口,興建高達27米的陳英士紀念塔,以紀念1911年辛亥革命中陳英士光復上海的功績[8]。1949年以後拆除。
台灣宜蘭縣大同鄉泰雅族部落繃繃社(Bonbon,芃芃、梵梵),戰後初期國民黨政府為紀念陳英士,改名英士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